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:北京工業技師學院
  圖為:周浩在操作儀器
  據《中國青年報》報道11月4日,第六屆全國數控技能大賽決賽開幕式在北京工業技師學院舉行。在會場,一個看起來很沉穩的男孩代表參賽選手進行宣誓,他的一舉一動吸引著記者們的眼球。他就是周浩。
  周浩有著讓人驚訝的經歷。3年前,他從北京大學退學,轉讀北京工業技師學院,從眾人羡慕的高材生變為普通的技校生。談起當年的決定,周浩現在說:“毫不後悔,很慶幸。”
  遵父命上北大
  專業不對胃口
  2008年8月,周浩踏上了前往北京的火車。
  在當年的高考中,周浩考出了660多分的高分,是青海省理科前5名。本來他想報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學,但這個想法遭到了家人老師的一致反對,最終報考了北大生命科學學院。
  “我從小就喜歡拆分機械,家裡的電器都被我重裝過。在航空航天大學,有很多實用性的課程,這比較對我的胃口。”但是,周浩最終還是妥協了,“當時還小啊,再有主見也還是聽家長的。”沒想到,當年的妥協竟困擾了他兩年多。
  大一上學期,喜歡操作和動手的周浩開始感到了不適應。到了第二學期,理論課更多了,繁重的理論學習讓他覺得壓力很大。“生命科學側重於理論和分析,而我喜歡操作性很強的學科,所以我們互相不來電。”
  不對胃口的專業讓周浩痛不欲生,對於未來也變得非常迷茫:“不喜歡學術,搞不了科研,但是生科院的學生未來幾乎都會讀研究生,這樣的路並不是我想走的。”
  進入大二,周浩決定先休學一年,認真規劃一下自己的未來。
  休學期間,他當過電話接線員、做過流水線工人,沒有一技之長又不擅長交際的他體會到了人間冷暖。周浩以為初入社會的挫敗感能讓自己喜歡上北大的生活,靜下心來學習,接受自己不喜歡的專業。
  然而,重回校園後,周浩有了比以前更大的不適應感,他越來越覺得自己實在不適合學習這門專業。
  最終決定退學
  轉讀普通技校
  在轉院難以實現的情況下,周浩開始打起了轉校的算盤。“在網上搜到了北京工業技師學院,它的水平在行業內是領先的。既然想學點技術,尤其是數控技術,這裡就是最好的地方。”周浩說。
  從北大退學,去一個聽都沒有聽過的技術學校,這樣的想法一定是瘋了!當時,周浩身邊的親戚朋友同學都這樣認為。
  周浩從小和母親關係很好,幾乎無話不談。於是,他決定先說服母親支持自己。瞭解兒子在北大的經歷以後,母親震驚了,她沒想到兒子在人人嚮往的北大竟然過得這麼痛苦和壓抑,於是決定幫助兒子擺脫煩惱。終於,在母親的勸說下,父親同意了周浩的決定。
  在得到父母的支持後,周浩覺得自己離夢想近了一大步。“我一直比較在乎別人的看法,但是如果一輩子都要做自己不喜歡的事,你的一生就毀了。”周浩說。
  拾回學習熱情
  不悔當初選擇
  2011年冬天,周浩從北大退學轉讀北京工業技師學院,開始了人生新的起點。
  對於北京工業技師學院來說,這無疑是一個天大的喜訊。因為學校想盡辦法招生源,卻沒有多大效果,如今有北大學生來讀,當然是驚天動地的了。
  考慮到周浩之前有一定的操作基礎,學校沒有讓他從基礎課學起,而是讓他直接進入了技師班,小班授課,並且給他配了最好的班主任。
  實驗室十幾台瑞士進口的數控機器,老師面對面的親自指導,直接上手的機器操作,這一切都令周浩興奮不已。為了趕上大家的進度,他學得格外認真。很快,他成為學院最優秀的學生之一。
  儘管有很多企業向周浩伸出橄欖枝,但對於未來,周浩有自己的設想,“現在還不想就業,我還是想繼續深造,對數控技術瞭解得越深我就越覺得自己學的太少,還是要再多充充電。”
  “我所學的技術在人們的生活中起著很大的作用,我不會後悔自己的選擇。而且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狀元、每個人只要在適合自己、自己感興趣的崗位上工作,都會很強大的!”周浩說。
  (原標題:圖文:男生從北大退學轉讀技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47luos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